Sukar

分享自36Kr + 自己的一些看法(关于90后)

Saga:

编者按:节操精选是陈桦团队最近针对 90 后典型移动互联网用户上线的一款无节操产品,通过每日更新符合 90 后的槽点和笑点的娱乐内容,试图俘获这一移动互联网生力军的“芳心”。到底 90 后用户有何特点?有何需求?今天36氪 WISE 大会上,陈桦给大家分享了 7 点。




1,从内容阅读上看,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看有槽点,无节操,但是又不色情的东西。那什么是无节操但又不色情的呢?比如有个微博账号叫“变态学教授无铭”,每天都发一些比较血腥、变态的动图展现在你面前,这些东西都是日常生活看不见的,虽然让人接受不了,但 90 后还是忍不住想去吐槽,转发调戏小伙伴们,让其他人也受不了。另外在光天化日之下调侃性,把性相关的内容说得很阳光很有趣,也是很讨喜的无节操。


2,今天的小朋友越来越懒,不需要动手,你用耳朵听就好了。以前边走路边刷微博微信,现在全插个耳机听长音频,恨不得上课都能带耳机。


3,快节奏,不喜欢长篇大论,短平快,不断需要新鲜感。以前很火的豆瓣 / 猫扑直播贴,可能几天一更新,每次好多内容,现在需要一天 N 更,每篇不用太长,但要足够频繁才能赚到眼球。


4,独特的审美标准。百度贴吧里有个三木木吧,是个专门黑蔡依林的贴吧,一万多个会员每天没事就把蔡依林在各种 MV/ 每天上暴丑的照片发出来,经常自己动手 PS,把蔡依林的嘴巴弄得巨香肠无比。他们还会自己给照片编故事,甚至做视频。在这独特的共同爱好下,会员极其团结,异常活跃。


5,强烈需要受到关注和情感共鸣。7~80 年代是中国刚开始计划生育,90 后是第一批由“一胎化”独生子女生养出来的独生子女,不存在基本的生存问题,很多时候更看重的是感觉。一个能体现我的“感觉”的文章,我会很乐意主动分享到朋友圈,所谓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在讲什么,但觉得很厉害,觉得可以让好基友、小伙伴们都来点赞。这个内容就是我希望在朋友中传递的形象和感觉。所以我们看到身边的朋友其实很少转发那种抽奖送 iPhone5 的微博,倒是会乐意去转发抽奖送新奇的进口小零食,边转发边嚷嚷着说我是吃货。


6,更容易相信个体。就比如我有个男同事买了个超女生的乳液,后来才知道是从夏河的淘宝店里买的。夏河是一个超帅的 gay,今年 7 月开了一个淘宝店,双 11 就拿到了护肤品销量第一。为什么男生都不再看广告信息购买,而是相信你不认识的一个陌生人呢? 甚至他说要冲榜,就会忍不住帮他狂刷销售额?其实这就是一个意见领袖的效应,这个男生一定是很潮的,每天过很光鲜的生活,就是这些男生女生梦寐以求的,他们愿意去相信这样一个男孩推荐的产品是是对的,愿意为他买单。


7,娱乐就像吃饭,是每天都需要的高频次刚需。你问一个 90 后上课无聊的时候在干嘛,他会说玩手机;下课了在干嘛,同上课无聊的时候;睡觉前干嘛,同上课无聊的时候。真的是有大把时间花在吃饭睡觉玩手机上面。


以上 7 点是我总结的 90 后的典型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那我们团队是如何面对 90 后独特的习惯几审美呢?我们最近针对 90 后新上线了一个产品,每日更新符合他们槽点和笑点的娱乐内容,叫做“节操精选”,目前平均日活接近 30%,将近一半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他们分享吐槽到社交平台带来的回流,口碑传播得也特别快。接下来,我们会做 90 后喜欢的长音频。


——————————————————————————————


从自己的观察来说,并非没有道理。但是从不觉得90后会一直停留在这个状态,人会随着年龄改变,其实他们也看重友情,看重成长,就像我们上课也会无聊,也会聊天睡觉,只是设备变了而已。


但是,这样真的好么?用互联网产品让90后越来越没有“节操”?越来越没有“审美”?


好的产品应该放大人性美好的一面而非黑暗的一面,娱乐没有错,但是过度过分的娱乐只会让国家失去其建立之根本。


好在我身边的90后,还是怀抱梦想,此乃吾最欣慰之事。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