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股票和互联网产品的那些事儿

Saga:

故事是这样的...因为最近闲钱比较多,所以想着要不要去存掉呢。


所以找了一个私交好友,正好这个好友要发私募了,可以去投一些。


饭桌上聊了很多关于股票的事情,当时也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听着。不觉回想起来,竟有不少观点和我们做产品时碰到的问题那么相似。


1. 为什么中国散户炒股很少有赚钱的?


中国A股有99%的账户资金不足10万。而且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股神...所以喜欢交易来交易去的。其实每笔交易都有手续费要交,而且是有个最小额度的。所以当你资金投入很小,其实需要的盈利点会变高(资金投入大,则降低了这个盈利点)...虽然现在A股通胀好像有11%,但是总觉得资金太少就去玩,根本就是输在起跑线。


其实这个也不难想通,因为总是不乏大神们赚得朋满钵满,来诱惑大家加入股市,觉得凭借运作能力,就可以做到“发家致富”。所以不少人就挤入了这个修罗场。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了解自己是否有足够能力加入这场游戏。


现在想来,互联网圈子里,也不乏这样的情况。我们总是能发现一些很不错的方向,然后就想着去跟随,觉得别人可以,自己也可以做到。这大概也解释了每个方向在国内都有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其实做产品和投资一样,当你资金不足(包括团队不足,宣传费用不足等等),你就天然比别人要到达一个更高的盈利点,才能真的赚到钱。虽然不乏大户买错股票亏死,但是散户要去玩,本就是一种等待黑天鹅的境地。(可以去看看《黑天鹅》这本书)


2. 为什么不让更专业的人帮你理财?


中国A股的散户数量是惊人的(想想99%的10万以下账户...),而在中国购买基金的人和美国比较起来似乎很少。


大多数人都宁可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别人。导致了这一有些畸形的理财情况。我自认为是一个没有经历研究股票的人,我也不高兴去管哪只股票会涨,哪只会跌。我只是认为一定有比我更专业的人在研究这些,所以让他们去帮你处理就好了。(不过银行的基金黑幕也是导致中国人很多不愿意买基金的原因吧)


其实在我看来,产品经理很像那个拿着钱的人。设计师,开发为什么经常要吐槽PM呢?因为PM似乎总会在自己明明“不那么懂”的地方指手画脚,而不去做那些真的需要拿钱的人该做的事情。(具体要做什么,后面说呗)其实设计师,开发很像投资经理,例如设计师是A股专家,开发是美股专家。其实我们大可以把一些他们更擅长的事情交给他们。例如你不用花太多时间去和设计师争论阴影,争论颜色。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和开发争论算法,实现(不过其实大多数pm也不知道怎么去和开发争吧hhh)。当然,如果你的投资经理不靠谱,炒掉他吧。


可怕的个人英雄主义,有时候真的浪费了我们太多的精力。而没有去做该做的事情。


3. 买对股票真的那么重要?


坊间传闻巴菲特先生是“股神”,他购买可口可乐股票的故事也大为流传。不过他真的厉害的地方,不在于买股票,而在于可怕的资本配置能力。


资本配置其实也就是你有100块,花多少买股票,多少买黄金,多少投资公司,多少投资地产,多少买国债。其实每个领域都有一定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而你需要去观察去了解每个大类的趋势如何,比如今年A股的总趋势是怎样(而不用关心个股)。他对于投资者的要求更高,需要投资者有更高的大局观,更完善的消息获取。然而这样投资,你的收益可能性会比单一买股票的人高的多。因为在统计学模型下,整体比个体更容易预测,自然你也更容易获得收益。(所以说,买股票不如买ETF,想了解请自行百度哦)


放到产品上吧,我也在想怎样的产品经理对于团队的意义更大。其实我们不难找到能做好某个功能的PM,但是却真的很缺少能从更高层面把控全局的PM。其实很多时候,PM的培训也是,都在教你如何成为“股神”,而不是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不过或许也是因为“股神”更落地吧,所以能让大多数人接受。或许我们更该考虑的是如何做年度规划,如何去一步步执行一个大方向的实现(mvp测试,内测,公测的制定),如何在每个阶段收集资料,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如何给自己设定“最大回撤”(也就是什么时候该放弃某个方向)。


举些例子:如何挖掘用户需求 = 买股票。 如何确定挖掘哪类用户需求 = 资产配置。 如何做竞品研究 = 买股票。 如何确定把哪些产品作为竞品 = 资产配置。 如何设计功能 = 买股票。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 = 资产配置。


大约就是这样。


——————————


可能最近老是被朋友教育投资理财吧,所以写了这些心里想的东西。越来越觉得一切都是投资。


To sum up:


作为PM你可以只看这3点吧:


1. 先评估自己的能力,确认下自己在整个游戏中的是否会直接输在起点,再开始进入。


2. 让更擅长那些专业领域的人去帮你解决“买股票”问题,你只要找到靠谱的伙伴。


3. 资产配置类的事情,远比买股票的事情重要。所以有些时候,还是要想想自己做的事情如果再往上一个层次,应该考虑什么。


——————————


最后,趣闻分享:


周XX的公主殿下在中欧听完股票推荐介绍直接买了1个亿...然后...套牢了...(买这么多会影响股价的好吗!)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