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需要注意的交互细节——no.18

18

Saga:

移动端的评论设计:


说真的,觉得评论设计还蛮麻烦的,存在各种各样的冲突。


首先我们来说说考虑顺序,一般来说先要确认下正序(微信那种),倒序(为了更方便看新评论,比如网易新闻,微博),根据你产品的评论数量,用户的阅读习惯来定喽~。


然后要考虑一下,评论是单独给一个评论页面呢,还是和内容结合在一个页面。如果你要选择结合在一个页面,那么注意,因为上面要放内容,所以你的加载一定是在底部加载更多评论啦。


当然,下一个问题就是你准备怎么设计评论框和评论结束的反馈啦。(不过个人觉得这个反而最次要)一种做法是微信那种很nice的评论完了直接让你看到那条评论。不过微信很nb的就是没有加载评论的过程,而是一次性全部加载了(不过感觉因为是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所以问题不大)。不过在正序条件下,如果没有一次性加载评论,就比较麻烦了,因为你需要加载出最新评论才能实现微信那种效果,那会发现要先加载完全部最新评论。所以instagram的做法是比较严密且不容易出问题的,不过前提是需要默认加载最新评论并定位底部,然后在上部加载过去的评论。也就是说:评论要有单独页面。


而微博因为倒序的原因,如果输入框直接在下面,然后输入文字突然出现到上面的动效变化还蛮怪的,所以没有办法做到微信那种最舒服的评论体验。而采用了一个新评论页面。(当然如果希望设计的比较轻,网易新闻跟贴的方式会好不少,用一个浮层而不是完整页面)。但是都需要有一个发布成功反馈哦~~


说了这么多,总结个懒人结论吧:


1. 微信的交互方式着实用户体验很棒,前提是你要一下子加载所有评论,所以对评论的内容有要求,太大了要死的。而且,不适合评论天生很多的app(比如微博)


2. 倒序的话用微博的模式吧。


3. 正序的话用instagram的模式吧。


之前也研究了很多其他方式,也看了很多其他app,但是...发现都会被我玩出bug来~ so... 还是建议在这里中规中矩为好,毕竟评论是为了方便。


ps:微信那个模式还有个细节就是要做个评论的假发布哦,也就是先在客户端显示评论,再上传到服务器,这样才能体验更好,让用户感觉无等待。(当然...这是比较麻烦的)... 很多体验是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的。


再ps:最近有点忙,有段时间没发文了,都在发水水的图片,见谅>  <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