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用户体验设计?已经不够用了

Saga:

安董安: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说起设计都是清一色的UED,即用户体验设计。这固然是可喜的,行业整体的体验有了很大的提升,UED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业界都没有这个认识的时候,我们要强调体验;但在几乎所有人已经重视体验的时候,我们这些搞设计的,是不是就捉襟见肘了?而且互联网也在迅速地变化着,在瘦创业的时代,团队越来越小,迭代越来越快,每一个角色都应该从整体出发来思考,如果设计师还是仅仅关注“用户体验”,未免有些太小家子气。所以我们必须要突破用户体验,来实现设计更大的价值。




首先,来说说用户体验的不足之处:


容易使人陷入“唯用户体验论”


陷入“唯用户体验论”的设计师,他们认为一切有害用户体验的做法是不对的。比如很多设计师在抱怨公司只顾眼前利益,损害了用户体验,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做法。那设计师商业目光就如此长远吗?我来告诉你设计师真实的想法:咱是搞体验的,体验就是我们的KPI,我的奖金就是靠这个的,公司赚了利益跟我无关,所以要跟他做斗争。这何尝不是目光短浅呢?设计师要明白,用户体验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项目盈利(大多数时候)才是真正目标,而影响这个目标的因素除了体验,还有产品策略,资源,营销等等。




用户体验的方法很容易掌握


肯定有很多人会反对这句话:用户体验的范畴可广了,blablabla...确实,体验要做到100分,很难,心理学人类学都要懂!但是100分重要吗,当你花大量精力做到99分的时候,也许这个时代都已经过去了。而做到60分,很简单,只要观念一变、读几本书,你的产品就不会被用户骂街!当危机来临的那天,产品经理已经能将体验做到70分,这已经能够保证用户体验不会拖整个产品的后腿,即便你更强你能做90分,也无法给产品带来更多机会,所以公司就得把设计环节给省掉了。除非你的产品设计的素质比产品经理还强,那就另当别论了。


另一方面,现在的交互设计师做个三五年,就能“资深”了。我培训一周,复习一周,考了个CUA,从此自以为交互牛B哄哄。从这方面来讲,体验还不够简单吗?再举个例子,一个交互设计师转java工程师容易呢,还是反过来更容易。我只知道,很多干了几年的设计师,连html都还不会。




目前用户体验的成本太大


电子产品的成本一直在下降,18个月就降一半,而软件开发的成本却在一直很高。以前一个美工可以搞定交互,视觉和前端,现在得有3个人来完成,还得配一个管理者,虽然体验确实比以前好了,但成本也增加了很多。前面我也说了,既然三五年就能交互资深,再过三五年产品经理也资深了,再过三五年前端也资深了,不久以后全能者会越来越多。所以,人是会进步的,软件开发的成本也可以越来越低的。如果你止步不前,迟早会被淘汰。




所以,该是时候改变了。除了用户体验,我想还要思考更多,做得更多!




设计师要跨界


向上跨界,用户研究,产品设计,市场分析等,这个已有共识,不必赘述。其中用户研究也属用户体验范畴,但是因为成本太大,价值难以体现,很多公司并没有用研人员,那么设计师到底要做多少用研?我的看法是,关键要有“我并不了解用户”和“了解用户才能做好设计”的意识,有这个意识方法自然而来,只需掌握最基础的方法,可获得足够的信息。而那些高深的统计学,人类学等,全国除了几家大公司,大多数互联网创业者(包括大企业中的创业者)并不需要,因为成本太大,且只能是优化产品而无法拯救产品。


向下跨界,开发!很多设计师对代码有着天然的抵触,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学会写代码。其实是懒罢了!人家蓝翔技校的都能写,凭啥设计师学不会呢?


学习开发的好处:


1.便于沟通


自打我学了些js、php和MySQL的皮毛后,发现开发之间的对话可以听懂了,甚至可以给他们提供开发的思路。也不容易被开发用一堆专业的术语忽悠。


2.减少修改


因为了解了开发的实现方式,在做设计时,可以事先考虑可行性,减少了来回修改的步骤。




为整个项目负责


设计师应该都接到过这样的需求:“这个东西要明显一点,容易被用户看到,但又不要太干扰用户。”设计师在评审中被问及一些问题,解决不了也会说:“这个交给视觉去想办法;这个开发来解决”。前者是我们受到伤害,后者是我们在伤害别人。当一个团队成员无法解决一个问题,就不负责任地推给下游人员,这对团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最后项目发布延期或达不到原来的体验要求!所以,从我做起,把项目当作自己的孩子,碰到问题要积极协同他人商讨解决方案。不仅要为设计负责,更要为项目结果负责。




做性价比最高的设计


经常发生的情景:交互设计师从用户出发,设计了一套系统复杂的方案,或者视觉设计喜欢使用非系统标准的控件,开发人员叫苦连天怪设计,设计怪开发没有用户体验思想。现在想来,很多时候确实是我们为了一点点的体验提升,而逼迫开发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实现。设计师追求完美没有错,但项目共同的目标应该是大于个人追求的,所在很多时候应该站到全局的角度,牺牲一点无关紧要的体验,追求最高性价比,项目成功的机会越大。


补一句:如果设计师也学过代码,这个问题会好很多,因为只做过才能真正体会码农的心情。




做解决当前问题的设计


“只关注当前阶段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要为还不存在的问题而过多烦恼,以后的问题以后去解决”此观点来自《Getting Real》,很多人可能不认同,认为设定好迭代的路线会更节省成本,但对新产品而言事实并非这样,你不知道产品会怎么发展,你一开始花了很大成本去为后面铺好路,然而才走一步发现方向走错了。就像你设计一辆跑车时,解决了在300公里时速下风阻的问题,最后却发现这车还缺少发动机。产品第一版必须是迅速捕获第一批种子用户的心,第一步成功了,第二步即使所有代码重写,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自以为深谙此道的我,在开发自己的兴趣小网站时,还是犯了错,比如用户发言要审核,恶意用户要屏蔽,提交内容要填验证码,这些东西对于一个开手生手来说,花去了不少精力。等到上线了我才发现,这些不是我当下要解决的问题,我面对的唯一的问题是--用户不来访问我的网站--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做的努力全是白搭。




做能自我营销的设计


以往的体验设计,我们只考虑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时候,能够很“爽”地完成任务就大功告成了,但如何能让用户知道我们这里很“爽”呢?原先这都是运营和推广的工作,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微博等平台的兴起,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用户的主动分享行为越来越普遍,也为我们的产品能够“自我营销”打好了基础。


比如“火花网”就是个成功案例,必须分享才能使用产品,根据用户体验的思想这完全是不可理喻,但事实上它却因此不费力气地得到了推广。再比如最近很火的“我DE前任是极品”这个微博,它甚至都没有产品更别谈体验,但却通过自我营销的微博,获得了几十万的粉丝。“营销”绝对是除“用户”之外设计师第二需要考虑的事情。




当然,这些都是以关注用户体验为前提。而且可能只适合创业者和大公司内的创业者,并不适合维护已经成熟运营的产品。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