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电商的电与商

Saga:

记得老板以前说过:淘宝懂电,但是不懂商。其实一开始不大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但是最近渐渐有些懂了。


最近陆陆续续看了不少电商项目,看的越多越觉得其实除了淘宝这样已经把平台做起来的以外,自营的那些都还是零售公司。


京东是一家超级大的商场或者说超市型零售(有点像沃尔玛,啥都有)


小红书,考拉像以前的进口超市(Ole这类的,不过规模大的多)


零售公司最重要的自然是商,如何低买高卖是永恒的问题。如何降低销售成本,也是最核心的事情。超市通过汇聚大量商品,吸引大量人流,可以进行大批量采购来实现了低买高卖。但是这还远远不是唯一模式。


其实还有很多零售型企业,还没有真的开始互联网化,或者还没有形成规模化。淘宝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淘宝却因为其初始定位,很难去承接中高端零售企业的互联网化。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中高端品牌如何互联网化,降低销售成本?到底如何帮助用户买到更物美价廉的好东西?除了海淘还有哪些新的机会点?还有哪些地方可以降低销售成本?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这么看来,对于零售公司,那似乎互联网就只是很小一部分了,或者说更像是一种工具。品牌营销,客户服务,甚至线下体验等等都会至关重要。


美国零售公司的管理理念和销售技术真的会领先我们好多...(最近调研了一些家具方面的事情,发现一张中国生产的沙发,在美国销售的价格和在中国销售的价格会差那么多,中国的内销成本竟然那么高。美克美家61%的毛利润,才能保证11%的净利润)国外的零售公司已经把互联网真的当作一种降低销售成本的工具,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创造更低的价格,而不是用“互联网”和APP作为自己拉更多融资的工具。


突然觉得,做了那么久互联网,开发个网站,做个App,提升用户体验都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其实发展到现在互联网很多的东西都已经模式化,而且本身又不是太有技术壁垒,只要想,大多数体验都可以复制。


但是在零售这件事情上,我们真的还是初学者。


要学的,要理解的还有太多。而互联网+的零售战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似乎也才刚刚开始,而他一定会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战场。


最后,希望能少一些浮夸的互联网营销,而真的去做好产品,做好成本控制。让用户便宜地买到好东西,这才是互联网对于零售来说最大的价值。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