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从《找你妹》中发现产品设计的灵魂

Saga:

火花集@龚烁:


       以下是热酷CEO刘勇描述《找你妹》的研发团队funship为什么想到开发这样一款游戏:

       有一个晚上,在忙完一天的开发后,一边玩着手机里的俄罗斯方块,一边想着第三款产品马上就要进入测试阶段了,下一款产品要做什么呢。顺便说一下,俄罗斯方块是我的最爱,从小玩到大,直到现在,我换的每一款手机上,安装的第一个游戏一定是这个,这是一款无法超越的经典游戏,是所有消除类游戏的鼻祖,在游戏的时候,你的手要不停在动、眼睛要不停的在看,脑袋也要不停的想,以最简单的几个元素成就了这个变化无数的游戏史上的一个永恒的经典。

       当然,我从未奢望过我可以做出俄罗斯方块那样如此经典的游戏,但我希望能够在我设计的产品中,将这种简单、简洁和变化的设计思想融入进来。顺着这个思路我又想到了另外两款经典的游戏:连连看和找不同,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这几款产品的结合和《找你妹》能有什么关系,但随着这些想法的诞生,我脑中一个个需求在迅速的清晰起来:消除、找东西、变化、简洁、简单到不需要新手引导,让人通过本能的反应就知道如何操作的游戏,我丢下已经被系统提示“GAME OVER”的俄罗斯方块,抓起笔迅速的记录下这些需求,并附带了一张草图,没想到,这些需求就成了《找你妹》1.0版的产品文档,而这张随手画下来的草图则变成了产品最终的美术风格。

     《找你妹》的成功不是偶然

      一个好的产品市场定位一定要明确,一定要有一个痛点来刺激到用户 。电脑游戏多数是重量型的大作获得成功,而手机根据特定的使用环境和场合,往往是一些很“轻”的产品获得成功,这和手机用户用来游戏的大多都是一些碎片时间,所以手机游戏的回合不应过长,一回合2分钟左右比较适宜。现在再来看看《找你妹》的产品的关键词:“消除、找东西、变化、简洁、简单到不需要新手指导”,这些关键词诠释了产品的核心,恰巧刺中用户的痛点,围绕这些点出发,再配合一些新鲜的玩法和运营推广,一个成功的游戏就诞生了。

       结合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可以看出用户需求调研和产品定位的重要性。用户需求的明确还产品定位的准确是一个好产品诞生的基石。

       作者:龚烁        新浪微博:@烁说ss 

       个人博客:http://www.imgshuo.com    欢迎交流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