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ar

转化率的简单估算 for 交互设计师

Saga:

之前的分享提到过一个问题,可能讲的不是很清楚,想想还是写个文章说说清楚吧,这样也更有操作性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碰到上面这样的情况,有4个渠道,到同一个落地页,然后由落地页转化到核心页面(比如4个渠道到一个下载页面,然后需要在下载页面再点击下载完成转化)。由于技术的原因,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在核心页面统计来源,也就是虽然知道每个渠道有多少流量到落地页,但是不知道能带来多少流量到核心页。然而,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去估算转化率的。


首先,我们假定在不做太多改版的情况下,A,B,C,D四个渠道到核心页的转化率会保持基本不变(至少优劣是不变的)。那么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式子:


A流量*A转化率+ B流量*B转化率 +C流量*C转化率+ D流量*D转化率


= 核心页流量  


我们想要知道,也未知的是A转化率,B转化率,C转化率,D转化率这四个值。而我们可以通过埋点很容易知道A,B,C,D的流量及核心页流量。从而这转化为了一个求解一个四元线性方程的问题了。


初中时候好像就讲过,求4个未知数,需要4个方程才能得出唯一固定解。所以也就是我们至少需要四天的流量数据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方程组。


A流量(ad1)*A转化率+ B流量(bd1)*B转化率 +C流量(cd1)*C转化率+ D流量(dd1)*D转化率


= 核心页流量 (hd1)



A流量(ad2)*A转化率+ B流量(bd2)*B转化率 +C流量(cd2)*C转化率+ D流量(dd2)*D转化率


= 核心页流量 (hd2)



A流量(ad3)*A转化率+ B流量(bd3)*B转化率 +C流量(cd3)*C转化率+ D流量(dd3)*D转化率


= 核心页流量 (hd3)


A流量(ad4)*A转化率+ B流量(bd4)*B转化率 +C流量(cd4)*C转化率+ D流量(dd4)*D转化率


= 核心页流量 (hd4)


然后我们就可以求解A,B,C,D的转化率了。首先矩阵化一下上面的求解


((ad1,bd1,cd1,dd1),(ad2,bd2,cd2,dd2),(ad3,bd3,cd3,dd3),(ad4,bd4,cd4,dd4))*(A转化率,B转化率,C转化率,D转化率)T = (hd1,hd2,hd3,hd4)T


为了写的简单一点,我们把A,B,C,D四天的流量矩阵成为A。转化率的列向量称为B,核心页流量的列向量称为C。


则上面的算式为:A*B = C 简单变化一下:B = A-1 * C


那么只要得到A的逆矩阵,和C进行乘法运算就可以得到B,也就是估算A,B,C,D的转化率了。


你可以利用EXCEL中的


MMULT() 函数来进行矩阵乘法运算


MINVERSE() 函数来进行逆矩阵运算


也就是只要用excel就能完成上面的估算


————————


这样说明,应该就能理解这个简单的估算方法了吧。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好用。


补充说明:


如果你有30天数据,那么可以以4天为一个周期来计算几个周期的转化率,最后平均来看。


有时候转化率会算出负值,这也蛮正常的,因为转化率不是真的不变,但是可以说明这个渠道的影响很小哦。


如果取的数据里,A,B,C,D渠道和核心页面流量如果差异大的话,可以更好地去计算转化率。


以此类推,用这个方法,你有5个渠道,那么就至少要5组流量数据来估算了...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如果还有问题,在文章评论里问吧~







评论

热度(11)